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6月26日在北京閉幕,會議表決通過關於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對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為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提供法律依據。
根據決定,香港特區自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啟用之日起,在指定期限內依照香港法律實施管轄,並對相關區域採取禁區式管理。授權範圍包括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區、連接口岸的落馬洲大橋深圳段橋面、可經橋面進出的大橋箱梁內部,以及連接道路路面。具體啟用日期、坐標和面積將由國務院確定。
香港特區政府將以租賃方式取得相關區域使用權,租期自啟用日起至2047年6月30日止,期滿後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可續期。
皇崗口岸位於深圳福田,與香港落馬洲隔河相望,是深港重要公路口岸,也是目前深港間唯一24小時通關口岸。據悉,新皇崗口岸整體建築已完成,正進行內部裝修及設備安裝。待香港完成本地立法程序後,深港雙方將商定並適時公布正式啟用時間。(編輯部)